李白-我的偶像作文500字
提起偶像,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就是那些明星和网红。而我的偶像,是一个半辈子流浪漂泊的狂放诗仙——李白。
他出生在一千多年前的大唐。他经历过繁华的大唐盛世,遭受过安史之乱的磨难,他总是在失败与成功之间徘徊。但无论如何,他的诗与情怀,从未被世人忘记。
我把李白当做偶像,是因为他有着“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乐观。天宝三年,李白遭受谗言诋毁而被排挤出长安,他心中无比的悲愤。但就算落的这般天地,仍表现出了乘风破浪,勇往直前的豪迈气概。
我把李白当做偶像,是因为他有“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自信。天宝十一年,李白与友人岑勋和元丹丘登高宴饮。李白当时正值怀才不遇之际,于是便借酒抒发自己的激愤之情,发泄不满,以诗酒反抗现实。
我把李白当做偶像,是因为他有“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的忧国忧民情怀。有人称李白欣赏崔颢的《黄鹤楼》,想要与其分个胜负,于是作了《登金陵凤凰台》。诗中的“总为浮云能蔽日,长安不见使人愁”,表达了李白想要为国做出贡献,却因奸臣当道,从而报国无门,内心无比沉痛之情。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李白为后人留下了无数名篇诗作,却没有给自己留下圆满的人生。
李白“一声狂笑,半个盛唐”,“诗意流淌,放荡不羁”。因为李白有高洁的品质,豪放的诗篇,所以我把李白当做偶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