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选择努力还是懈怠?
你是否对任何事都不争不抢,所以在学习上可能也因这种态度所受影响,这种态度就会使你不想去争个第一,也有可能你会觉得这是不可能的事,但你没有尝试,怎么知道自己不可能呢?不过你连付出行动都不愿意,那就只能另当别论了,那时谁也救不了你,别人走在前往高处的地方,哪有时间管你?你说是吧?或者不想太出众,就觉得考第一低无所谓,或是觉得只要成绩不是很靠后就行了,久而久之,就是这种不争不抢的态度,就会使你失去上进的动力。
拿我自身实例来讲吧,那次小升初我从来没有想过自己全免的资格进入学校,连我妈妈都觉得只要我能拿个半免资格,就让我去里面读书,所以我当时成绩在我妈眼中是多么的不优异,但我有在默默的努力着,因为当时我的目标就是一定要考上那所学校,结果我考了还不错的成绩。其实我不是在跟你炫耀,我只是想跟你说,你觉得不可能的事,最终可能会变成可能的事,只要你肯付出。
尽管学习内容很难,但也要尽量的去接受和学习,在长期积累的过程中,到后面你重新回过头来看,你会觉得这个知识还是挺容易的,因为你当时有认真的在听,有认真的在学,即使当下觉得还是掌握的不好,但到最后经过学得多了,思维开阔了,你就会觉得这还是挺简单的,所以不用担心你现在学得掌握不了,只需你现在认真地听课,真正的把概念了解了。
初中三年的时间,其实我过得有点浑浑噩噩,在严格的学校,没有自己的学习时间,这个可能就影响了,我现在完全没有自己的思考,我现在学习状态,我也觉得我像个只会接受这次的机器人,之前上课听不懂就容易发呆,或是打瞌睡,现在不会出现这种状态,这种状态是在其中考后就遏止了。今天我们政治老师说我们经过体育节之后,我们的状态有点浮躁了,他说,当出现了这种苗头的时候,我们应该马上制止他,因为越到后面,你回过头来想要认真学习,就会更困难得找回最初的学习状态,特别有动力的学习感觉,所以当出现不想学习的心理学,你就应该马上找回状态,可能当时真的这次力和调节力不强,不过那么可以有一种方法,就是你不要拿手机,然后找人一起出去打打球,运动可以增强你的学习动力。
我找回上课学习状态的做法是老师在黑板写解题过程时,我也拿个本子照抄下来,这样上课就不会睡觉,而且真的这种学习能接受一点知识,虽然在课后自己答题过程中会遇到很多困难,甚至连解题思路都没有,我把这种状态跟我姐说,他说你不用怀疑这种学习方法好不好?只要听得进去,总比发呆打瞌睡强,当找回学习状态,尽管学就是了。
如果出现想要懈怠的情绪,就想你同龄人,你可以找一个比你学习好一点的人作为目标,不用第一名,我们要一点点进步嘛。想着超过他,想他们如何奋斗,如何学习?这样或许会让你不敢懈怠,因为你努力都超不过他,那是因为你在努力,他也在努力,而且他可能有好的学习方法,这样就能激励你,不敢懈怠,你也可以偷师学艺,但如果你存在对方也可能会有懈怠的时候的心里就不想坚持了,又回到刚刚说的,她不努力都比你优秀,难道你还有理由不学习吗?
怎么劳逸结合?其实安排好各科的学习时间,这样你学的也不会那么的累,你每一科的学习时间不要超过那么长的时间,每一科都得安排到,当然,我们的学习时间也是有限的,一个晚上要复习九科,那是不可能的事,而且你可能还要工作,不过你至少要有三个小时的学习时间,所以你可以把九科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单数天学习一个双数天学习这样,就能合理的安排到了每一科的学习,在写作业之前一定要先复习,其实,写作业只是为了检验你学到的知识,现在学考,更要有自己的复习时间,等到,老师来给我们复习的时候我们肯定是复习不完的,因为我们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而且,我们的作业应该也差不多的一个小时就能完成吧,那么就要好好利用时间学习其他的,不要在手机上浪费太多的时间,把手机锁在抽屉里,拿出复习资料来复习,想要考个好的大学,那么会考的成绩也有一定的决定性作用,你至少要能及格,你每天学到十点半,比你优秀的人,可能还在学习,你早上六点多起床没有时间学习,别人四五点就起来了,你有理由在课上不好好利用时间吗?
我不允许你没有追求,你要有追求,才能成为优秀的自己,我不允许你没有理想,理想可以给你动力,即使你觉得实现不了,但你还是会被它付出努力,因为你的心里有一种认为,你认为其实你也是有可能实现的,不是吗?为什么别人能考上清华北大?那为什么你不行呢?你甘愿比别人低一等吗?
没有人希望你比他优秀,因为只有你堕落不优秀,他才少了一个竞争对手,我们都是要高考的人,只要你在我后面,又不上进,那我就无需去担心你会超过我,我其实希望我们能当竞争对手,感受那种激烈学习,然后赶超对手的愉悦心情,给自己一个目标,有目标才真的有突破的心。你在课余时间没能有更多的学习,那不是应该在课堂上好好利用学习时间吗?我还看过这样一句话,其实你周围的同学也是有信心的,但你请教他们,问题时他们可能会有所保留,所以还是去请教老师,把不懂的真的弄懂,成为自己的知识,老师才是真的会把毕生所会的知识传授给你。
少年,加油,共勉!
你选择努力还是懈怠?
展开更多 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