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时刻》读后感(七):迷宫里的人生百态
记得第一次读到苏伟贞的文字,是那篇《陪他一段》。在最低潮的时候读到那个故事,有一种无法言说的痛。还记得有人说:有些人,一句话,便是一生。就如书中的费敏。那么干净,敏感,聪慧的女子,笑起来,温暖得让人无法拒绝。 她不懂得要,只是记得他说:我需要很多很多的爱。于是她就给了。看到她,就会知道,爱一个人是可以低到尘埃里却还满心欢喜的;是明明知道结果依然奋不顾身的。其实我们都明白,有的人,我们终究只能陪他一段,与他一起走完人生的终究不是我们。
这本《魔术时刻》,读来依然是感觉熟悉的文字。书里的那些故事就如这个书名一样,像是“魔术”,太多的隐喻,让人看不透。而那些情感,又是那么的难以捉摸。每个说故事的人都有自己的方式,苏伟贞也不例外。读着这些故事总觉得有某些东西被作者刻意隐藏起来了,被迷一样的缠绕进去,努力想看透,却总是被隔离,隔岸看着这些故事的发生发展,自己始终是一个清醒的观众。
可能苏伟贞并不是台湾最好的作家,也并不是最会讲故事的人,但是我很喜欢她的想象力,就拿这本书中的故事来说,读来或许并不那么畅快淋漓,但每个故事都是那么的与众不同。
同名的《魔术时刻》,关于一场游走于婚姻之外的爱情,本应该是世俗的,但是作者用一场雨中摩天轮的戏把故事演绎的如电影情节般激情和唯美。《孤岛之夜》中的***,也因为一场即将到来的政治选举,而让这本是逢场作戏的邂逅萌生出一段情意,这其中的孰真孰假谁又能分得清?《倒影小维》和《候鸟顾同》读来更是觉得混乱,亲情,爱情,甚至同性之间的某些暧昧,以及一帧照片是寓意和一只鸟的隐喻,在隐隐之中与人物命运紧密相连。
关于《老爸关云短》,我非常同意王安忆在序言《解密》中说的:这是“魔术时刻”中最为清醒的一刻。读到这一篇的时候,突然觉得文字中的那份清醒得跟其他故事有点格格不入,不禁让我想起张大春的《聆听父亲》。大概所有这些在眷村长大的台湾作家,都有着一种“外省”情结,故事中总是免不了对过去的回忆和对故乡的复杂情感。《使者》一文,亦是如此。
另外两篇《以上情节……》和《日历日历挂在墙壁》则更加的“电影化”,更难以分辨虚实。前者中那个单亲家庭女孩在虚虚实实间往返,真真假假都在最后一句“以上情节纯属虚构”中戛然而止。后者里那个传统老式的大家族中的老太太,则是在日记中构造了一个自己的世界,用这样的方式来面的丈夫的背叛,与现实重叠又相悖。
这不是一本读起来让人感觉轻松的书,每个故事似乎都制造了一个迷宫,走在里面永远不知道出口在哪里,却又似乎看到了人生百态。也正是因为这份猜不透,让每个故事都更加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