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时刻》读后感(六):蒙着思想薄膜的生活
最无法接受一本书里放有作者的照片,觉得很不自在,看的时候会不由自主去想“哦,这种文字这种情节是这样的人写出来的啊”,所以在收到这本书的时候,看到扉页上作者的照片,颇有些排斥,断断续续的看了几个片段后搁置了许久一段时间,这几天重拾时便命令自己压下心态来看。说也奇怪,看这本书的过程,完全没有浮现出作者的脸,大概是书里的文字抑住了作者外貌的浮现吧。
这是个颇受好评的台湾女作家,文字充满哀怨和冷讽。开篇的《孤岛之夜》就是以开头一大片带着暗流汹涌的嘲讽式语气铺展开来。我觉得她此篇文字包括对白很有些民国时期作家的韵味,比如汪曾祺。台湾党派大选的情节在她这样的文字里透出了一些滑稽意味。
与书同名的《魔术时刻》说好听点是遵于爱情本身意念的苦恋,难听点便是婚姻出轨。这里的女主角言静,被文字衬托得一如她的名字,不言说的安静,很冷,又冲动。如果《孤》给我的感觉是民国时期的,那这篇则可能完全是这位台湾女作家本有的风格,因为后一篇《候鸟顾同》的文字风格与《魔》几乎类似。
《候》描述了女孩从小仰望的“顾哥哥”穿插在她成长片段的独白。这个“顾哥哥”在文中的首次出现有点莫名其妙,初看时以为此人非人,而是长着翅膀的鸟,鸟却会说人话?老实讲,此文有些地方我没看懂,莫非我理解能力渐退?比如这句“顾吻她的方式像鸟啄……非常远古。盗火者普罗米修斯。”文中的后续发展,其实也没什么发展了,这算是个闪回式的文章。这位“顾哥哥”是个住在疯人院的疯子,因为大学时追求一名男生被辱而自杀,自此精神失常。女孩也就永远失去了以前那个喜欢微笑看着她喊她“小鬼”的‘顾哥哥’,那个曾把14岁的她当作男孩一样触碰的同性恋者。也许文中所说的那只每年的四月半夜都飞来窗前鸣叫的黑鸟,就是远在海岛边缘疗养所的“顾哥哥”的化身,盼着她来,又不希望她来。这真是个悲伤的故事。
苏伟贞的文字,读来有隔膜,仿佛隔着一层由她思想铸就的薄膜在看她所描写的生活,朦胧,又清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