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时刻》读后感(五):灰色地带
一般来说,大家对是非的认知很明朗,不是对就是错,不是白就是黑。其实在这两个极端中间有个很大的灰色地带,他暧昧不明,难以界定。可以说是黑白之间的缓冲区和过渡区。这就是所谓的灰色地带吧。
这是我看完这本书,印象最深的词。
当茫然于魔术时刻里的文字时,看到这样一句话:每一则故事在表演的恰不是那「魔术时刻」被冻结的、淡黄色美好如旧照片的幸福之瞬;而是魔术终止后,无迅黑暗侵夺涌来,所有的语言皆如偽币如狐狸树叶枯萎凋败,你不得不在光度巨大落差的散场时刻推门出场,与外面的世界继续对话(即使再格格不入、混乱或枯躁)──那样的哀慟逾恒。
顿时有了一点点感悟,无论魔术时刻,还是孤岛之夜……,都是华丽丽的开场,过程再激情再美好,也是一瞬,只换来一声声叹息的结局。用情感来诠释一种现状,一种蔓延的地带。是作者写作手法的独特之处。但是,感觉她想表达的东西太深,也许我只是领悟了皮毛。把这本书研究个5,6遍,一定有某种共鸣吧?
白日完全结束后,进入黑夜前有一段过度时光,天色明暗暧昧,只有七八分钟光景,叫作狼狗时光。用镜头捕捉顷刻画面,必须快速抢拍,这种电影拍摄手法称之为魔术时刻,呈现效果是物体棱线清楚,却有着夜晚的意象。
这是成群理解范围里的魔术时刻。他与言静经过了魔术时刻,最后归于各自平静。
如此复杂,深沉的书,让我拿拿放放,苦思冥想,一个劲得折腾。
8篇小说组合而成,情感扑朔迷离。
当我看过《孤岛之夜》后看《魔术时刻》,还在想着选举场面的混乱。看《倒影小维》时,在为言静和成群之间的无果而纠结。看《候鸟顾问》时,还在想着那个旧照片。看《老爸关云短》后,才让我回归正常,豁然开朗。而后的几篇我到现在还没弄明白,哪些是实哪些是虚,哪些是谜面哪些是谜底,谁给谁变起魔术,谁为谁变了魔术?
当感想大于内容本身时,内心就会翻腾起来,这种暧昧小灰色,真让人焦虑不安。
当进入灰色地带,魔术可能已经悄悄演绎,只是最后,清晰归清晰,不明归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