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时刻读后感
《魔术时刻》是台湾作家的短篇小说集。这个书名跟一种电影技术“狼狗时光”有关。阅读此书起来对我而言,有点费力。作者小说的形式上,有不少地方用另一种字体不断插入日记或者其他的片段,推动情节的发展,比如《孤岛之夜》《以上情节》《日历日历挂在墙上》等。
这几篇小说中,我比较喜欢的有《老爸关云短》。很容易联想到关云长。也确实如此,这篇小说里的人物的名字的来历都跟三国演义有关,一方面是思念大陆的文化,另外一方面,跟老爸的老家关云有关系。兄妹几个有趣得很。老爸关云短离家出走,回到老家。女儿回到父亲的老家探访,终究还是理解了深爱她的父亲。海峡两岸,毕竟血肉相连。
《以上情节……》让人警醒。宝圣的人生就像电影,她的人生轨迹有不少和各种电影暗合的地方。宝圣的人生很是奇怪,如果人生纯属虚构的话,就没有真实感,没有实在的意义。
开篇《孤岛之夜》让我们见识了台湾的选举。本地的选举还不算真正的选举。孤岛之夜中,可以看到选举的疯狂。选民Vivian 在选举前夜和另一名选民周伟发生***,却并没有听清对方支持的那个党。选举结果也是悲催的,他们都失去了仔细的城市。
短篇小说《魔术时刻》写到的有夫之妇言静和成群好上了。但他的丈夫和情人对待她的,让她很有尊严。这种婚外情写的与众不同。
最为台湾知名的作家,苏伟贞这本短篇小说集作品传达出对大陆的好感(比如《老爸关云短》),写作手法独特,如同一个个精彩的魔术,让人琢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