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术时刻》读后感(二):魔术时刻和雪
最早知道苏伟贞这个台湾味很浓的名字,是梁文道的《我执》,有几笔提到她的新书,纪念亡夫的《时光队伍》。说问她这本书用力太深,不知道以后还写不写得出东西来?苏伟贞自己也答,恐怕再写不出。
第二次看到她的名字,是黄碧云的杂文里,为一篇祭文,被书压死的独立书店主人所写。她早时候在店里买过苏伟贞的书。她写,到我认识她(苏伟贞)的时候,她好像已经是一个饱经创伤的女子了。这句话是我在看《陪他一段》的时候一直盘旋于脑中的。
那是一个下午,在电脑前面看着这个短篇,外面整个世界很快地黑下来。
然后是这本《魔术时刻》。名字来源于电影术语,狗与狼的时间,magic hour。从黄昏到彻底黑暗之间的那几分钟。现代小说大多执着于探问时间,一刻钟是怎样在心理上拉长为蜉蝣一生的。路内写过,如果说快乐的时光短暂,而痛苦漫长,那么什么样的痛苦让时间停止,又是什么样的快乐让我们朝生暮死呢?苏伟贞的这几个短篇真有电影感,时间交叠错综,长度自由伸缩。
小时候不是常常在窗口看书,不知怎么回事天就黑了?最精彩的作品,便能穿越这样微妙的时间。在同名的那一篇里,她写到雪。故事在大连,我想起自己从小到大见过的雪。极为具象的自由和孤独。雪地下面的东西,时光后面的时光。难以言表的纵深和开阔。我觉得是全篇的最佳。
引几个句子。她真的写得很不容易,用了大力气。
岁月经过的声音那么尖锐。她那时想,她会不会有一双能看见巷子以外生命风景的眼睛?
十四岁,她在一个没有任何价值标准的年纪迷路,之后再没有从那个重复的梦境中醒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