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网上的“作家”还没泛滥的时候,识得一位叫做翩翩的江南女子。翩翩非但琴棋书画精通,且写得一手好文章。
我发现大凡江南的才女,悲天悯人之心往往织就在家长里短的叙述之中。哪怕对最平凡事物的描写,也被先输入进钢琴的音符。大好文章非偶得,莫非这就是冰雪聪明?
男人多用世界衡量内心,女子习惯用心去感悟世界。所有女子的才华,都是用玲珑铺成的红毯,她们就静静等待红毯那端悠闲走来的男子——点根香烟,靠近她们会心微笑。
在如此喧嚣的中国内地,读这样的书真是一种奢侈。如果你是这样的贵族,读书的时候,别忘记关掉电脑,打开窗帘,泡杯香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