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真、凉凉、多多”,叠词真多呀,不过真的好可爱。小女生的小心思可真是和自己有几分像呢。可又绝不是一般的小女生。虽然高中时期对于正身处那个阶段的孩子来说已经足够成熟懂事了,可现在看来,还是觉得“还是孩子啊”!正如大三即将大四的我依然认为自己还是孩子一样。“记忆”是个神奇的东西,那些高中时光,无论其是否美好,发生过,又回忆起来,始终会让人觉得是一种专属于自己的不可多得的财富。就为这,也得嘴角扬一扬。
年轻就是这样——任性,充满幻想,又永远朝气碰壁、奇思妙想。
回忆真的好美,有时候一句话把我拉回十几年的那个秋冬或春夏。感谢作者,不看书也许不会记起自已也曾拥有这样美妙的时光。
作者在书里提到了好多英文歌,一开始我都不当回事儿,直到P39禁不住诱惑搜了一下《First of May》。我的天呐!前面的以及后面提到的每一首都得搜来听听!你要知道,这并不是一本推荐音乐的书,所以此刻你就会觉得自己赚大发了。
看着看着想好了以后打发追求者的台词:“想要了解我吗?先去看看《二十二岁之前》吧~”哈哈哈!原谅我如此自恋,you now,人生在于幻想。
噢,原来只有第一部分写的是高中生活呀,后面都是些零散的后期散文了。比起作者广泛阅读而拥有的文史哲知识,我再一次深深感受到了自己的差距。好些地方不一定读得懂,也就用“好读书,不求甚解”来替自己解围吧。不过,有些时候,文章所表现出的那番整体心境你是能有所感悟的。就像好友说的“因为读书,发现自己并不是奇怪的特例。”和作者隔空对话产生惺惺相惜的共鸣大概是读书最大的乐趣之一吧。
《妹妹》那篇写得真是情真意切,直指人心。写妹妹写朋友,写身边每一个她爱的人都是那样简炼精彩。人物形象跃然纸上,让你不仅爱上她笔下的人更爱上这能写出一手好文章的她。于是我也幻想自己啥时候才能有这样的文笔······(先看够3000本书再说吧╮(╯▽╰)╭),有了这样的文笔,亲爱的们过生日的时候就再也不用焦头烂额不知送什么礼物好了。
尤其感动的是,从小写到老,她笔下的好朋友们仍一直鲜活地存在着。看了附录知道她的丈夫谢材俊也是共同创办《三三》的“革命伙伴”,几十年不变的友情最是让我神往。
看到附录里父亲为女儿写的文章,一方面再次印证了读书之于我们的巨大好处,此外,让我倍感惭愧的是父亲朱西宁写了这样一段话——“天心是自幼大人书看得多,到得读书便人家读十遍方可读熟,是为苦读;她却只一遍两遍即通,自是乐读。所以只见她内湖国小玩过去,内湖国中与和平国中玩过去,北一女也玩过去,台大她不去上课,还是玩过去,偏又从来学校课业成绩优良。人因只见她不读书,以至师长不喜,母亲担忧,同学不服,却未见她手不释卷,看个没完的大人书。时人已无能识得其故,惟有视她为天才。此是见识上的轻率搪塞,可以借口天才而各为自己开脱,却无意义。”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啊。有一位如此有见地的父亲,女儿能不优秀吗?父亲对于“教育”的见解真是让我耳目一新,敬佩之情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