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岁之前》读后感(十):她穿着民国时代的斜襟宽袖上衣
书橱里有本朱天心的《二十二岁之前》,隐约觉得22岁,需要纪念点什么的。书的扉页下角有她的照片,穿着民国时代的斜襟宽袖的白色上衣,脸略泛微笑,藏不住的青春与对世界的希望。每每扫过此书,总忍不住在照片前多逗留几眼,满腹诗词与才韵大概才有这样迷人的气度。朱天心的父亲是朱西宁,家里藏书万卷造就了朱家一门两代三人都是台湾最好的文学家。
对书中的少女生活,家的温暖与自由,天心手不释卷的欢愉,成长的青春一丝丝带着甜味的愁苦。不是羡慕与嫉妒,而是怀念。读书人的日子,自有读书人的甜乐。我的老爸,虽不是什么朱西宁那样的名士,但是其教给我的那么多优良品格与智慧,对于我而言却是终身受益。
小城市,书店和图书馆是不多的。每个周日,我爸和我最乐此不疲的活动,就是去搜书。早上吃一碗粉,如果老爸不理发,那我们就直奔市区唯一的图书馆。小时候,图书馆要走上一个长长台阶,下面有一湖死水里面布满了青苔,散发出幽幽的水腥味。大部分情况下我都贴着墙壁,箭步走过,好像慢一小步就会掉入无尽的深渊。有一回儿,大概是看了一本什么书,说是有个水怪专门吃小孩,吃完还露出满口的绿牙,噗嗤大笑。走过那里时,不明觉厉,发抖着,总觉得那个水怪正在下面虎视眈眈。
图书馆倒也不算小好几层,里面破破烂烂的,书也是。仅有的新书,总是被很快地借阅一空,好多老书边边角角都被磨得不成样子。楼梯的墙壁,好像稍微动静一大就能掉下点泛黄的粉末。当时候成年人办一张图书证,可以借8本书,二年级的时候我爸借7本,我借1本;到四年级我爸借6本,我借2本,偶然看到特别喜欢的我也能借3本拿回家。由于只有一两本的限额,会挑出好多本以供取舍,内容左看看右看看,对于版面的新旧程度也得好好做做取舍。最后还得过我老爸那一关,比如这个书太深奥不适合我看懂啦,或者是这个书的内容不合适啦。真正过五关斩六将到我拿到书,心里已是满怀喜悦。回家的时候,再下之前的台阶,完全没有任何不舒适之感,什么水怪啊,绿牙都一股脑的消失了。
五、六年级的时候,图书馆就没怎么去过了。离家10分钟的地方,开了第一家新华书店,里面的书崭新的耀眼,价格也是不菲的。那时候小说一类的书,基本都是在书店里找个小角坐着看完的。大概是国有的,也没啥人来驱赶我们,一到暑假,好多小孩都在里面看书避暑。一到饭点,大家就四散而开回家吃饭。有一段时间,新华书店二楼办了一个借阅处,收费也不高,把那些有点瑕疵的书,翻旧了改版了的书用于出借,我和老爸又开始了那时的搜书生活。
我爸常说,读点书总是好的。读书和上学是两码事。 他从来不苛求我成绩也多好,是不是能当上班干部,但从小到大也一直会问问我最近读了什么书,有什么特别的感触。我很喜欢那个带点文人气息的老爸。在我心中他一直是那个,瘦瘦的,戴着眼镜,眼神透着认真的,拿起书就入迷其中的人。
虽然离家很远,在外地工作与学习。每每我去图书馆,或是发达的网购已经无需再去书店一一挑选。只要拿起书,就会想到。如果老爸这时从身旁走过,会咪咪一笑地说这书不错,好好看。还是或是皱着眉头,说到这我可不喜欢。会心地觉得书里有爸爸特有的温暖与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