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岁之前》读后感(八):二十一岁之前
初三暑假的时候看过一篇短篇,《壁虎》,里面有一句话“他热爱生命,到可耻的地步”,好喜欢字里面那种黏糊糊的潮湿的感觉,从此念念不忘,后来不知道怎么的,一直错把作者记成了朱家姐妹,高中阴差阳错买了《巫言》和《荒人手记》,但是初三暑假的那一种感觉却再也找不到了,还很是失望了一阵子,觉得为什么壁虎里面只有少女身上才有的痛苦和纠结都看不到了。直到昨天在图书馆借到了几本朱家姐妹的书才发现,写《壁虎》的另有其人。
于是很偶然地在二十一岁之前读到了朱天心的《二十二岁之前》。
她在第一篇散文里面写到,“我一直不忘记十二月里夜晚的重庆南路,每一家书店都温暖光灿地令人好舒服,有圣诞铃声,也有圣诞老人,还有我圣诞袜子的孩子梦“,莫名其妙觉得这一种描写画面让人好温暖。
如果读书之前没有事先查了朱天心不是《壁虎》的作者,那我一定会带着少时的那一种喜爱,爱屋及乌,先入为主,很仔细很认真,也不自觉地美化这本散文集。
不是我很喜爱的风格。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