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漱溟虽然历尽磨难,但一生乐观,其人格令人钦佩,不过感觉梁先生在有些地方是过于乐观了,但我想说的是,乐观有什么不好?至少在我看来,相信未来更好才能支撑我们继续活下去!因此,我算是向梁老先生学习一点乐观主义精神吧!
这次之所以想写一些题外话,也是因为和梁先生有关,是因为看到了2013年第5期《上海采风》上的一篇文章,是刘瑜写的,文章标题叫《民意与伪民意》,其中提到1953年9月政协会议上,老先生发言批评政府的农村政策,说工业化大刀阔斧,农村却被忽略,毛主席听了很不高兴,说梁是野心家、伪君子、以及“用笔杀人的杀人犯”。不知好歹的梁漱溟较起真来,非要把事情讲清楚,说要看看毛主席有没有把话听完的雅量。毛主席话没彻底表态呢,台下群众不答应了:民主权利不给反动分子!梁漱溟滚下台来!停止他的胡言乱语!......梁漱溟赖着不走,不肯下台去,固执地跟毛主席要“雅量”。最后会议只好用举手表决的方式决定他是否有说下去的权利。
表决结果是什么呢?给大家一个提示:建国前三年,大约有两百万反革命分子给卡嚓了,在此次政协会议以前,有过镇反运动、三反运动、五反运动、批武训运动、土改中的批斗运动和诉苦运动,延安整风中的思想改造运动以及抢救运动、苏区的镇反运动。现在,你们猜,这次表决结果会是什么呢?
有兴趣的读者可以看一下这本《上海采风》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