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追寻人存在意义的小说。主人公福斯卡是一个长生不老的人,正是因为没有了死亡才使得他对“生”才有了种种疑问。
公福斯卡本想着长生不老后,就可以大展自己的宏图,希望自己治下卡莫纳的人民生活永久幸福。福斯卡回忆说:“我有一个儿子,他选择了死,因为我不让他有其他的生活方式。我也有一个妻子,就因为我把一切给了她,她一生在度死日。他们要的不是幸福,他们要的是生。”这一段时期福斯卡在为他人而生。
在福斯卡与马里亚纳恋爱时,他觉得“未来对我来说却是一个奇怪、可憎的时代。那是马里亚纳已经死了,就我来说,我们俩的生活向落进了世纪的深渊,毫无用处,再也找不回来。这个时代也不可避免地落进深渊,毫无用处,再也找不回来”。
法国大革命时期,对于暴乱,福斯卡说到“他们留了血,但是他们知道为什么吗?他们真正的意愿是什么,连自己也不明白”。